close

相關圖片

圖片來源:http://solar-events.co.uk/struggle-to-abundance/

 

第五脈輪即是喉輪,如其名它的位置就在喉嚨的部位,對應的身體的喉嚨、甲狀腺,由於位於喉嚨,因此主要掌管了我們對外溝通的能力。人是群區的動物,沒有辦法像老虎一樣自己一個終其一生的活著,而人跟人在一起,總免不了要溝通,要協調,因此「溝通」是人們生命模式運轉下去很重要的一個環節,也許太過習慣了,我們對於聲音、節奏這些字眼,反而覺得稀鬆平常,萬萬沒想到在這理所當然之事,強烈的主宰了我們的生活!!

 

而第五脈輪,喉輪,則是溝通的中樞,我們透過聲音、振動、自我表達和創造力來進行溝通,因此喉輪主宰的就是意識、創造、傳遞和接收,當然這包含了我們自身內在與外界人際之間的溝通,因此只要是任何與溝通、創造相關的能力都與喉輪相關。

 

喉輪是決定我們溝通的主要中心,如果喉輪敞開,我們的溝通範圍就會更加寬廣,反之若是閉鎖,我們的溝通則會受到限制,這會呈現在我們是侃侃而談,或是有話說不出的情況。而喉輪還有另一個功能,就是發展我們和精微能量的溝通,這樣的溝通未必會從聲音呈現,由時候反而是從身體姿勢出現,例如一個人雙手交叉在胸前,表示他的自我防禦很強,一個人將手放在胃的地方,表示他想要保護自己,當我們的內在敞開時,我們的身體也會表現出敞開的姿勢,除此外,直覺也是溝通的一部分,有些時候當我們想到某人,也許兩分鐘之後就接到他的電話,母子間的心電感應特別的強烈,都屬於這個範疇。

 

講到「溝通」,你會想到什麼呢?說話、書寫,還有呢?!也許有的人會說肢體表達、藝術呈現等等,其實溝通不單單只是語言文字或是意象的傳遞而已,跟我們的生命也息息相關,怎麼說呢?我們的環境就是透過溝通,讓人們的工作可以彼此協調配合,讓社會得以延續,另一方面在我們的身體裡頭,每一個動作可都是透過細胞之間彼此溝通完成的,最簡單的例子就是,大腦與肌肉之間如果沒有神經的溝通,我們就無法行動,而細胞與細胞之間也都是透過各式化學、電流的溝通協調運作,我們對內對外都是透過溝通網絡連結全體,我們就像是無線電發收器,透過我們的願意願度萬事萬物連結,而喉輪則是我們感性的心理性的腦之間的門戶,如果我們的感受無法辦理性頭腦所認知接受時,喉輪就可能會發生阻塞,當我們心輪的能量被允許往上流動,我們的表達則會更加順暢。

 

當我們到達第五脈輪,表示我們又更加遠離了物質一步,溝通是超越物質的第一個層次,我們的溝通輕易的超越了時間與空間,透過書籍,我們可以讀到古人的思想,尤其是現在的科技越來越發達,讓溝通得以更加便利,藉由打電話,我們不用到達現場就可以與人聯絡,解開化石中的DNA,我們可以推測史前動物的模樣,這都是溝通的一個部分。

 

如之前文章所述,下層脈輪是非常個人性的,人我之間是非常明顯的,當我們往上層脈輪時,人我界線也會越來越模糊,溝通是一種連結性的行為,是拓展自己的一種方法,透過溝通,我們可以彼此分享資訊,除此外,溝通也是我們創造未來的一個方式,例如我跟你說:「請給我一杯水。」我為自己創造了有一杯水的未來,從個人彼此之間到國家之間,我們透過溝通無時無刻在創造這個世界,因此喉輪對應到胃輪的火,它反映出火的蛻變特質,是不同層面之間轉換的媒介。喉輪對應火元素之外,本身所連結到的元素則是「乙太」,乙太呈現的振波的世界,那是物體發散出來的能量振動,我們所聽到的聲音,體驗到的感受,或是腦海中捕捉到的精微次元,都包含在乙太的範疇,土水火風是物質世界的元素,自第此脈輪以上,則屬於「空」的元素,相對於前面脈輪,空屬於非物質的靈性元素。

 

聲音就是透過振動在傳遞的,假如我們把一杯水放在喇叭旁邊,杯子裡的水會和音樂產生振動,音樂夠強的話,甚至可以在水面上產生波動,這樣的振動,也會對我們產生效果,因此我們聽見輕快的音樂會感覺到愉快,聽見陰鬱的音樂會感到憂鬱,電影的背景音樂就是用來加強觀眾情緒效果的方式。因此我們不僅僅只是透過語言傳遞訊息,同時我們也透過聲音傳遞語言背後的情緒,最簡單的例子就是,我們都關心過身邊看起來心情不好的人:「怎麼了?」當對方不想分享時也總回答:「沒事。」但我們會知道「沒事」底下明明有事,我們不會單傳的相信表象的語言,因為聲音的振動,甚至整個人情緒的振動都會帶給我們更切身的感受。

 

前面有提到,溝通也是創造的過程,不論何種形式的藝術創作,都是喉輪創造的展現,藝術家透過各式各樣平面、立體,動態、靜態的表現方式,將自己的內在世界展現出來,而藝術是否會感動到大家,也就是一個共振的過程,看似我們受到五感的刺激,然而我們卻是受到更精微的振動頻率連結,這連結了我們的感官、大腦與心,連結了自己與他人之間,連結了自己與團體、社會之間,因此當我們的喉輪敞開時,我們與世界之間的有形、無形連結都會變得順暢,反之亦然,因此喉輪要開,不只是練習說話而已,而是要將我們的身體、我們的心都打開!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喉輪 脈輪 能量 振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