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算算與大開結緣也7年了,7年前參加了大開的表演特訓班,這是一個開放給一般民眾參加的表演課程,對於像我這種只是愛玩的老百姓來講,一週一次的戲劇課其實挺有趣的,我參加了兩期,記得最後呈現時我分別演了鬼跟瘋婆子這兩種角色,後來因為工作忙,也就與大開斷了線了~因緣際會7年後我又走進了大開,參加了「愉悅的身體」表演工作坊,起因只是在FB上看到這樣的訊息,轉發給幾位朋友,沒想到竟然有三個人也跟著我去上課,工作坊第一天,走進大開才發現,除了我們四個人之外,其他學員都是大開的成員,也就是說... 只有我與我的朋友是來玩的,其他人是專業的演員.... 這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!我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,就玩吧~~
果不期然,這五天就是在玩,我像是上了體育班一樣,每天晚上回到家裡累到只能呼吸,甚至可以說連呼吸的力氣都沒了,體力完全被抽乾,每天早上醒來我都擔心這一天要怎麼過,但我卻扎扎實實的玩了5天,大笑5天,你若問我學了什麼,我只能告訴你我學了一堂溝通的課,詹煇朕老師透過不同的遊戲不只是打開我們的身體,也體現了演員的核心要素,課程中沒有對錯,一切都讓我們自己去發現與創造,老師很強調框架中的自由,你如何在已經定位的劇本、角色、佈景等等的限制當中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,我很喜歡這樣的論調,我們自小被壓抑慣了,不敢有自己的想法,一旦有一天品嚐到自由的滋味,很多時候又會忘記人我之間的分寸,但真正的自由卻是在不影響其他人的狀態下,在有框架的狀態下隨心所欲。
詹老師很有名,上網google一下就有很多相關資料,也就不多加介紹了,我想來談談我這5天的震撼,這5天並沒有什麼傳授表演技巧,就是很純粹的玩遊戲,透過遊戲,老師引導出我們肢體的可能性,最有趣的就是跟一群專業演員一起上課,我都不知道人的身體可以有那麼多的角度與姿勢。
這幾天我們融入了風、水、土的元素,這對我來說並不陌生,在聖達瑪光舞課程也做過,但因為訴求不同,體驗也大大的不同,過去在聖達瑪做地水火風空,我的專注力是完全收攝在自己裡面的,雖然看得到身邊的一切,但我是完全專注在自己裡面的體驗與感受,印象很深的我在光舞課程,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能量從海底輪貫穿到頂輪出去,好大的驚艷!但這5天詹詹老師並不要我們完全待自己裡面,除了感覺自己,也要感覺身邊的夥伴,甚至感覺到最遠端的夥伴,以風來說,每個人都是一股風,但所有的人卻是合在一起的一股大氣流,我是一,也是其中之一,風之間的交錯會彼此有所影響,我除了感受自己之外,同時也要感受身邊的人,我既在內,也在外,我就在內外之間不斷玩味,內外同時存在,過程中我清楚意識到我的感知不斷的打開,我就是我,而我也不只是我,這對於一直與身體感受切斷的我來說,是很大的刺激。
這不就是人生嘛?!我們不可能單獨的活在世界上,你勢必得跟身邊的人互動,你勢必會受到環境的影響,你也必然會影響到身邊每個人事物,不管你多麼堅決的想要切斷,這一份連結卻是切不斷的。
另一個體驗是,過去作風的練習,我在微風、颶風,甚至是電風扇的風等各種不同形式的風之間轉換,而詹詹老師在風裡頭加入了水,在水裡頭加入了泥,甚至加入了顏色,在感覺自己身體能量的變化時,我壓抑不住我的興奮感,有趣的一段是要表現出紅色,絕大部分的人在場子中跳了起來,雙腳踏在地板上砰砰聲音越來越強烈,但我卻覺得我是從一個人身體緩慢流出的血液,我知道這個人正在逐漸死亡當中,而我則趴在地上緩慢的流動,享受那個生命消逝的感受,好笑的是享受的同時我又害怕有人會踩到我....
由於大部分都是專業演員,老師很直接的從戲劇的角度與大家分享,我不是演員,但我也用我的經驗去聽老師與同學的分享,這幾天對我而言根本就是上溝通課,老師最打動我的一句話:「丟球,是為了讓對方好接球。」當我們兩人一組互相丟接球時,老師丟下這麼一句話,看似一句普通的提醒,對我而言卻是投下了一個震撼彈,我發現在我生命當中,從來沒有過「讓對方好接球」這樣的想法出現,年輕時在人際方面我一直不是很在意,丟球就是為了丟球,事情完成最重要,人的感覺我一點都不關心,當然隨著年紀增長,撞牆的經驗多了,我也開始懂得怎麼讓對方好接球,丟出好球可以讓對方懂我,可以配合我,看似為對方著想,其實我是為了可以讓事情順利完成,我並不是為了對方而丟出好球來,我是為了自己~~ 有了這樣的體悟,這幾天丟球時我不再因為擔心球或竹竿會掉落而小心翼翼,我只是看著我眼前的夥伴,希望他在過程中也可以感覺到享受,我也發現當我只是看著對方眼睛時,一切就是自然完成,一位夥伴跟我說:「以前我都覺得看人家的眼睛很尷尬,但是看著你的眼睛卻覺得很自然。」當然未必每一次都可如我意的有美麗的拋物線,我也嘗試著調整我的力道與角度,我開始懂得享受「調整」的樂趣,自小我就是一個害怕犯錯的人,雖然經過學習我開始看見自己這個盲點,也提醒自己不用害怕犯錯,但這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體驗到「沒有犯錯」這件事情,掉了不是錯誤,只是要調整自己的方式,多加練習之後就會越來越好~~ 過去雖然明白這個道理,但這幾天卻讓我從大腦的明白內化到真實的體悟,我內在充滿了感恩,不只是感恩夥伴把球丟給我,也感恩教室內所有一切的發生。
這幾天老師不斷強調演員的主動性,當你站在舞台上,所有的準備都要放下,只有當下,你得為你的角色主動,你不只聆聽自己,還要聆聽其他的演員,所有的工作人員,聆聽觀眾,聆聽之外,還要感恩所有的人,這幾天老師不斷的強調「聆聽」,聆聽讓人懂得謙卑。
令我想起在第一次帶「能量感知」這堂課時,一下台Anupama老師立馬走到我身邊,丟下一句話:「你不能只顧著你講好自己的ppt,你要顧及到學員。」過去我會因為這樣而洩氣,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還是做不好,但現在我學會為自己打氣:「ok!Anupama會這麼說表示我講ppt沒問題了,現在要突破的是跟學員的連結度。」雖然如此心裏頭免不了還是會感到洩氣,若當初我能夠有「好接球」以及「主動性」這個體悟,我就不會害怕在自己的課有沒有講好,不會擔心自己是否邏輯性不夠,講的笑話是否不到位,不!這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學員在我的課堂上是什麼感受,當然,若非經歷過那些過程,今天詹老師所謂的「讓對方好接球」,聽在我耳裡也只是好好丟球的意思而已~~~令我想到這一段時間閱讀的「內在英雄」其中魔法師的這一段,魔法師為所有的事物命名,演員為每一個舞台上的當下展演,那我要為自己的生命創化出什麼呢?!
老師與我們分享,他剛從法國留學歸國後友人問他:「你在法國兩年學了什麼?」他說他當時的認真的思索了一下才回答:「我的老師教我怎麼做人。」學會做人了,就會做戲了,這幾天真的讓我體驗到與人溝通的竅門,我參加的不只是表演工作坊,還是關係工作坊,表演不只是在舞台上,人生不也就是一齣大戲,你我都在自己的生命劇場當中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你是否想過接下來你要為自己這個角色重新寫下什麼樣的劇本?!老師開宗明義說得很棒:「事情沒有錯誤,只是需要調整,調整不是改變,有了調整,改變就是結果~~」
很感動的5天,雖然前3天走路像鴨子,還不小心拉傷了筋,很真實的感受到年紀在自己的身體上留下的痕跡,但這樣大量的動也讓我通體舒暢,我的腰酸背痛全部消失啦!一整個氣脈通暢~~~~ 除了外在的收穫之外,我也感恩詹老師把我內在隱藏的玩心引出我的生命當中,我也感恩自己有這樣自省的能力.... 很多的活動都在讓我們感受自己與夥伴之間的互動關係,我很享受這樣「調整」的過程,工作坊結束了,回到自己的生活,我也很期待自己在未來的調整過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