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此生:肉身覺醒

 

《此生:肉身覺醒》   蔣勳

訪問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FfemtabWlg

 

感覺距離美術史好遠了,記得當初在美術系的時候,很不喜歡蔣先生講的東西,我總說沒有學術價值,只有歐巴桑會喜歡那些風花雪月的東西,如今.. 自己的年紀也直逼歐巴桑,在看蔣先生的東西,天啊!我也好愛這些風花雪月~~~~

 

回頭看看當初年輕氣盛的自己,到底在不喜歡人家什麼?其實自己也不明白,只能賭氣的說人家沒有學術價值,好一個沒有學術價值呀!!!!但我現在明白,蔣先生講的太美了,我無法忍受這個美... 我想人類就是這樣吧!在某個程度上,我們見不得別人好,如果我的生命如此的不堪,為什麼你可以那麼幸福?所以當朋友比你不幸一點點的時候,人們是很樂於幫助他人的,一旦朋友的狀態比自己好,我們心裡頭不只是會有羨慕,這個羨慕裡頭還包含了一點點的嫉妒,只是你能真誠的面對自己內在這樣不堪的嫉妒嗎?我無法接受蔣先生所敘述的美,那只會把我內在的醜更加凸顯。世間的苦難從他口裏一出來也變成了美的事物,我看著自己生命的不堪,著實無法承受蔣先生所陳述的美,他的詮釋無法帶給我慰藉,只會讓我更加的鄙視自己,生命不是這樣的!生命應該是醜惡的、是殘破的,即便外在看起來圓滿,我也認定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,因此年輕的我撤徹底底的排斥蔣先生。

 

生命就是如此的有趣,不管我怎麼漠視自己生命的不堪,不管我怎麼否認他人所呈現出來的美好,我的生命就是無法乖乖的閉嘴讓我可以假裝一切很好的去過,我很堅強的看透生死,父親過世我淡然的說:「他會死是正常的,不會死才恐怖!」貓咪死亡我也輕描淡寫說:「他會比我早死是好的!比我晚死誰要照顧他~」我很成功的騙過我的大腦,連我都以為自己真的看很開,而當世間所有的一切都變成「正常」的時候,我可以切斷悲痛,同時我也拋棄了喜悅的能力,我有意識的訓練自己情緒趨於平穩,沒有高低起伏,甚至覺得人啊~老死不相往來最好,我很成功的訓練我自己成為一個不被情感束縛的人,同時我也成為一個沒有感覺的人!

 

生死是每個人避免不了的課題,我們迎「生」而避「死」,以為不講就沒事了,生死之間肉體所會遭遇到的「老」與「病」更是不願意面對,不願意接受,我喜歡蔣先生所謂的「肉身覺醒」,從生到死最關鍵的就是我們這個肉身,而肉身要怎麼覺醒?如何面對身邊人的生老病死,更甚如何面對自己的生老病死?「覺醒」並非可以避免掉自己的不行,很多時候反而是因為老了、病了、窮了、被拋棄了... 遭遇到種種的撞擊,才引動人們「覺醒」的驅動力!

 

 

肉身覺醒,並不只是單純的訴說這個「肉身」的覺醒,而是我們如何透過這個肉身來覺醒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