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榮格與密宗的29個「覺」:佛法和心理學在個體化歷程中的交叉點

閱讀: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/第一部-9

 

光是標題「承擔是對自性的奉獻」就夠令我震撼的了!是天公伯的旨意吧,在這個時候讓我讀這一段,一直以來我都自認為自己很願意承擔,是的,重點在「自以為」這三個字,事情來了我很努力的去做,面對要跨越的恐懼我也告訴我自己:「衝過去!要突破。」很單純的以為直接面對恐懼就是跨越,某個程度上來說的確是,偏偏這並不是雙向的道路,要跨越是要面對恐懼,面對恐懼卻未必可以跨越承擔的門檻,經常因為只是純粹的強迫自己站在恐懼的正對面正視它,反而造成了對立與抗爭,結果只是自己花費了大量的能量,獲得了短暫的興奮,以為自己再次突破與提昇!!

 

雖然說每一年這個時候都是我的變動期,今年也不例外,只是這一次的變動好大,短短的一個月是過去這幾年的加總,該怎麼形容這種五味雜陳?!我已經養成習慣,事情來的時候,不管心裡頭有多大的os,就是接下了在說,漸漸的也養成了這個自以為是的壞習慣,我總以為我可以接下所有的事情,一旦事情不掉到我身上,我還會感覺到極大的不習慣,是我哪裡沒有做好嗎?是我不夠格嗎?非常可笑~~

 

今年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自己的不夠好,想起了高中時看的一部日劇「長假」,我也告訴我自己:「現在是老天爺要給我放一個長長的假期,我應當要好好享受。」這是一個很大的自欺,但的確讓我舒服很多,直到這個月,突如其來好多的事情掉到我身上,事情一件接著一件,這種感覺很奇妙,老天爺要給你就給你,要拿走就拿走,也許未來我這些會讓我有海綿幻象的學習感又會再度被抽走,解釋一下所謂的「海綿幻象」:當我在學習新知時,就會覺得自己像個海綿,不斷吸收不斷吸收,這種感覺真的很美妙!像是吃了毒品一般,在怎麼累都不怕,但有了今年前幾個月的經驗,也讓我明白,有機會就好好把握吧!因為老天爺隨時會把機會收走,我明白機會會被收走,是自己內在的「傲慢」起了作用,現在的我戒慎恐懼啊!!戒慎恐懼我的驕傲與自以為是的種子會再度萌芽。

 

而承擔也不只是單純的願意做事不推托而已,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太小看了「承擔」的力量了,當然我也得承認自己的努力,雖然說直接的面對恐懼未必真的能夠達到跨越的境界,但一次又一次的面對恐懼,卻是前往「跨越」的階梯,這個體悟在這一個月完全的呈現,面對被交付的任務,莫名的有一股責任在心底,這已經不是我展現能力的機會,這也不是我批判其他人的時候,面對我的任務,我有好強烈的渴望,不只是做完、做好而已,我還要做大!而另一方面我也很害怕我沒有機會做下去,已經不知道這個害怕到底是印記還是直覺了,我告訴自己臣服吧~

 

書中提到,勇敢的面對「未知」才真的是好大的勇氣,我們要如何願意放棄原有的熟悉環境以及環境所帶來的安全感呢?!很有趣的是,「忙」就是我的安全感與舒適區,一旦自己忙起來,那種充實、成就,現在的我看得好清楚!上完靈魂之鑰半年了,這會兒才深入的明白古魯所說的「傲慢」指的是什麼,看見自己內在的造作,難以言喻的奇妙與興奮,深怕自己又掉回去過往的泥沼中,再一次把自己拉高了看,又會覺得自己的小心翼翼著實的有趣!

 

在整理了自己的內在心情之後,心情也放鬆了許多,原本對自己的擔憂、不信任少了許多,這一刻我告訴自己:「若要臣服,就先愛上自己吧~」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