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JesfghMyV8&feature=share

跟自己和好、改寫生命腳本的故事

----

 

剛開始認識這個孩子是因為他阿姨的關係,前幾年阿姨眉飛色舞跟我說:「我終於抓去去上竟心營了,第一天晚上還溜走,要師資去把他抓回來。」阿姨的內容跟他的表情完全不符合,讓我很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了....

 

這孩子總覺得沒有人了解自己,第一天晚上雖然溜走被帶回來,卻在隔天主動說要上台分享:「我知道我跟我媽為什麼無法溝通了,因為我媽是286電腦,但我是windows,我們系統就是不合啊!他若沒有更新是沒有辦法讀取我的..」很精闢的一個比喻,當年他才17歲,之後他上完了聖達瑪所有的課程,沒多久前他跟我分享,在三部曲的時候他還是跟創辦人說:「我還是想死啊!活著沒意思。」創辦人哈哈大笑:「既然你不要你的命,送給我吧~讓我們一起做更多對世界有益的事情。」當下他傻了,17歲的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對世界有益的事,在他的腦袋瓜裡頭,只覺得自己好差勁好差勁,連活著都不值得,還能做什麼對世界有益?但他大學選擇了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,雖然不知道可以怎麼做,但他試著去做他當下可以努力的~

 

今年他畢業了,回到聖達瑪受訓,現在是聖達瑪的教育顧問,我親眼見著他的大學教授握著他的手:「什麼時候回來念研究所呢?是因為經濟的關係嗎?如果是因為經濟壓力,沒關係,老師幫你處理。」暐夏知道老師對他的期待,靦腆笑笑:「老師,我一定會回去,但是我要先回到聖達瑪,這裡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去做~」老師也只能眼巴巴看著他:「一定要回來念研究所,你一定要拿到博士學位!」這是什麼樣的約定呢?!

 

我們也都曾是大人不了解的孩子,但當我們成為大人了,我們就是大人了,用著當初被對待的模式去對待下一代,然後理所當然的說:「當初我們也是這樣啊!有什麼好說的~」卻忘了那顆渴望被了解的心是怎麼受傷的,不只是孩子受傷,在我們的內心也有一個小小孩,當初受了傷躲起來之後,再也不願意出來了,我們換了一個大人的面具,用大人的方式長大、生活,但是內在那個受傷的小小孩卻被我們遺忘了,我經常在課程中見到這樣的大人:「我已經好了!過去了,沒感覺了~」天知道這個「沒感覺」卻是最嚴重的傷痕啊~~

 

許多人寧可讓傷在繃帶底下化膿,只要沒看見就等於是傷好了,只要不碰到就可以當做是忘了,這樣的人最常使用的理由就是,時間可以療癒一切,沒感覺就是好了!但只要某一天一個不小心碰到了這個舊傷,唉呀呀~ 那個痛啊.... 怎麼還是那麼深,那麼痛?!才會驚覺原來自己只是痛到麻痺了,不是真的沒感覺,真正的沒感覺是可以談笑風生的面對,如果不想談,無法說,那表示傷還在啊~~ 最可怕的是還會用過去被對待的方式去對待別人。

 

課程中我喜歡面對孩子,只要真心對待他們,通常不用多說、多做什麼,即使只是靜靜陪著,他們會以最快速度回我敞開的心,這樣的單純是我們這些大人所要學習的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