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http://lightww.com/?p=11476 控制自己的情緒,就是是在拯救地球 !

 

這類的發表已經越來越普遍了,人們也越來越能接受這樣的觀念,但我想談談控制情緒這個論調,基本上我在這方面嘗試了很多方式,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....

 

前幾年,要說是幾年就真的太折煞人了,市面流行了一本書:不抱怨的世界。基於本人超級愛抱怨的天性,見到了這本書理所當然要買回來試試看,買書還送了一個紫色手環,方便你練習不抱怨,書的簡介請參考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79501,我就不多贅述了,簡而言之就是抱怨了就把紫手環換手,如果可以成功21天不換手,那表示你大成功,21天不抱怨耶~~~  我真很想挑戰挑戰!

 

初期理所當然的成績很不理想,我知道自己的個性,人最好老死不相往來,我不犯你你也別犯我,但往往我不犯人,卻總是被侵犯,我只能歸類世界上自私的人很多,面對這樣的人我一點都不想跟他們有任何瓜葛,因此我也不指望有什麼好成績!純粹好玩試試看,但怎麼都沒想到這個紫手環一戴上去,我才知道自己的抱怨有多驚人,幾分鐘就可以換一次手,我不禁懷疑我是否對自己太嚴苛了?!只要稍微皺眉頭就換手.... 既然我是抱怨高手,我給自己訂了一個循序漸進的計畫,初期先讓自己抱怨說出口了再換手吧!等21天可以不把抱怨說出來,再來練習停止心裏頭的抱怨,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!

 

果然每一天換手環的次數減少了,但我的心情並沒有因此而美麗,我的嘴巴的確越來越少抱怨,但我心裏頭的抱怨卻越來越多,雖然我朝著第一階段21天不換手環前進,但想到內在抱怨的激增,我反而越來越煩躁,一天火大,我把紫手環拆下來,想讓自己休息休息,橫豎都要重新計算,就讓自己喘口氣吧!隔天早上醒來,溜溜送我一個大禮物,他把紫手環咬斷了!我也索性把手環給扔了,心想拿個漂亮的手環替代,也是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,但我心裏不由得猶豫了,這樣真的會讓我的抱怨減少嗎?!

 

對於不抱怨這個練習,我想再休息幾天,回想起我對自己性格的訓練,印象中我是一個出門就會覺得緊張的孩子,人從我身邊走過都會讓我覺得壓迫,所以我總是躲在媽媽身後,什麼都不敢做,媽媽件我膽子小,也保護我,一直到了大學我突然驚覺,一旦畢業我就得面對社會了,如果還是這樣的性格那可怎麼辦才好?!因此我又策略性的讓自己練習習慣人群。

練習一:一個人去逛士林夜市。

過往非得要有人一起去我才會去逛夜市,人多我還要偷偷捏著朋友的包包,這樣會穩定一點,可以減少一點點被吞噬的感覺,為了讓自己壯膽,我在沒有課的下午去士林夜市,我講求循序漸進嘛~~  剛開始就晚上去我可能會暴斃,一定要先從下午開始練習,果然!到了傍晚我就忍不住要衝回宿舍躲起來了...

練習二:不戴手錶。

我喜歡戴電子錶,因為電子錶可以核對中原標準時間,分秒不差!那個年代不似現在有網路定位教準時間,手錶的誤差是會越來越大的,一段時間我就要打電話去調整我手錶的時間,一定要是中原標準時間,你若要問我為什麼我也說不出個偉大的因素,總之就是要標準,為了達到效果,這個練習要搭配練習一,我不戴手錶去逛士林夜市,加成了我的不安全感!幾次下來我發現我躲回宿舍的時間總不會超過6pm。

練習三:丟掉地圖。

捷運公車人多,因此我到那兒都是騎機車,身為路痴的我,出門前一定要先查好地圖的,機車裡一定備有地圖,我把地圖扔了,強迫自己找不到路就要問路。

這三個看似稀鬆平常的舉動,對我而言卻是要有意識的強迫自己去做。

 

三個練習當然成效有差,我最喜歡的是第三個練習,我發現問路是很有趣的事情,我喜歡問檳榔西施,他們的態度都很好,也會問警察,才發現交通警察不一定熟路,當我鬼打牆找不到路時,我就找計程車司機問,他們最厲害,講得鉅細靡遺~ 而手錶我成功的收了起來,因為這個練習把我對遲到這借事情放鬆了不少,但是練習一卻是一直都無法突破的恐怖項目,最後我選擇放棄,我幹嘛非得要獨自去人擠人啊?!

 

經過了大學的性格練習,我以為我可以有毅力的通過紫手環的考驗,事實證明... 情緒這件事情並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~ 我嘴巴不抱怨,只是把抱怨推到心裏頭去,積壓的結果就是,我更加煩躁,更容易上火!

 

溜溜的功德啊~ 紫手環被他咬斷之後,我對於這個練習也興趣缺缺了,這一擱著也不知道多久過去了,我還是原來的我,看不慣這個看不慣那個,雖然如此我也覺得情緒太多不好,應該要平平穩穩的,喜怒哀樂是不必要的,只會干擾人的理性判斷,我盡量讓自己沒有感覺,所有的一切都要有證據的去理性判斷,所以,那時候的我若說你笨,並不是我覺得你笨,而是你真的笨,懂嗎?!我一直不懂身邊的人為什麼微笑,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流淚,不知道有什麼好開心的,有什麼好難過的,有什麼好惋惜的.... 我不明白,也不想明白,我給自己設計的練習,也只是為了讓自己在人群中可以習慣一點,不要那麼不舒服,一旦有機會離開人群我一定馬上離開。

 

就這樣直到我遇到了聖達瑪教我怎麼面對自己的情緒,只是首部曲課程,我竟然可以跟人多講擠句話而不會不耐煩了!在首部曲之後我問過創辦人:「這個課到底是做了什麼?過去十年我花了那麼大的力氣在改變自己,竟然不如這短短幾天?」創辦人看我的眼神,好像我在問他1+1為什麼=2?他簡單的說:「能量本來就這麼簡單啊!沒那麼複雜。」啊...我... 好像問了奇怪的問題...... 能量啊... 我從沒想過透過能量的方式去轉變。

 

這顯而易見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人教,我當然不會否認我過去幾年的努力,至少我搭訕了不少檳榔西施、警察與司機,至少我不用三天兩頭去對中原標準時間,不用因為朋友遲到兩分鐘我就生氣,但是這對我而言,改變的速度太慢了.... 我貪心,我要更多!因此我在聖達瑪學習更多方式,而不管用什麼方法,我就是練習,再練習,我的轉念時間越來越短,這是十年前的我完全想像不到的狀態吧!

 

透過這些轉化,對地球的關心也是自然而然的產生,講地球這目標也許大了點,最實際的就是身邊的人吧... 對人的關懷是油然而生的,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我不再問為什麼要關心別人了,我的好奇反而是我竟然會打從內心的關心旁人,我會希望身邊的人都過得好,進而我希望每個我認識、不認識的人都過得好,而對地球的關懷也是從這小小的地方開始的吧~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好愛這個地球。

 

要怎麼拯救地球我沒有什麼循序漸進的計畫要跟大家分享,就從關心自己,關心身邊的人開始吧~ 然後你會在一些小小的地方發現好多好多的可愛之處!情緒自然好了,身邊的人自然開心了,地球要變得美麗是理所當然的!讓我們一起拯救地球吧,就從關心自己開始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