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大師參訪~「九天民俗技藝團」參訪.下

http://www.watchinese.com/article/2012/3939)

 

我們也曾經騎著單車到九天玄女廟,在裡頭吃吃喝喝,看著身邊的小朋友練鼓,當時只是覺得有趣,嗯... 這是「陣頭」拍攝的團體,沒想到幾年後實際參訪,竟然是那麼深的感動~

 

一直以為團長會分享三太子環島或是穿越撒哈拉沙漠的趣事、辛苦的過程及收穫,但從頭到尾都沒有,倒是分享起來他如何要團員去讀書,改變自己的氣質,改變世人對陣頭的看法,團長說:「為什麼陣頭不能成為文化藝術?這是台灣特有的,我們應該感到驕傲。」但讀書不易啊~~~ 尤其是這樣的孩子,我自己是個家教甚嚴的孩子,也喜歡讀書,但學校教育的確讓我痛苦萬分,最終我選擇了妥協,讓自己成績過得去就好,至少不會被唸得太嚴重,回過頭這些中啜生,環境退他們是更嚴苛的,除了讀書考試,他們還要面對環境的歧視,偏偏團長說:「你們一定要回學校去讀書,不願意的現在可以退團!」果然人就走了一大半,而剩下的孩子呢?!能夠堅持到最後的寥寥可數,團長一直思索著:「為什麼人這麼容易放棄?」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,為什麼人這麼容易放棄?唉呀老公不喜歡啊!孩子還小啊!工作很忙,要賺錢養家,以後吧!等天氣變好了,等家人支持了,等孩子長大了,等啊等的... 哪一天回頭都忘了自己曾經下過什麼決定....

 

團長一直努力著讓陣頭可以成為文化之一,其實... 這就是文化,只是我們台灣人自己近廟欺神看不見,「歌仔戲是藝術,布袋戲是藝術,為什麼陣頭就不是藝術?」好震撼的一句話啊~「我走到中央,他們誰我都不認識,但其他團體不是喊老師就是叫學長,都是台北藝術大學那一掛的,他們說什麼我聽不懂,我說什麼他們聽不懂,這就是隔閡。」大家聽了笑了,我的笑底下滿滿的羞愧,他告訴兒子:「你若要讀大學就要讀台北藝術大學,不然爸爸沒錢給你讀大學。」看似玩笑話,背後卻是對陣頭好深的期望~

 

台北藝術大學啊~~~~ 在是人眼中是藝術的殿堂,但此時此刻只顯露出北藝大的狹隘,不由得讓我想起倒立先生曾說過,台北藝術大學給他的評語:「夢太大,太難行!」藝術家不就是來打破框架,不就是最愛做夢的嗎?我們把台灣變成了什麼?把藝術變成了什麼?藝術若不登上舞台就不叫做「藝術」,藝術為了要證明自己的地位,反而得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正命自己,否則就是等著消失.... 陣頭是為神明表演的,若不是最棒的我們的祖先怎麼會貢獻給神明呢?而如今的台灣,藝術是什麼?宗教是什麼?我們好像已經喪失了台灣內在的精神文明,所幸有這麼一個團體願意站出來,走出台灣讓全世界都看見.... 

 

在團長訴說著他的夢想,要改變世人對陣頭的印象,過程中得改造陣頭的表演形式,帶著九天四處表演,甚至出國表演,所有的經歷,團長只有一個中心主軸,「堅持」!不論是一路讀書拿到博士學位,不論是帶著三太子穿越撒哈拉,團長每一個信念就是「堅持」!他要讓世人看見台灣,讓台灣人看見陣頭,讓我們打從心底對陣頭改觀,團長說:「不管身邊的人怎麼說不可能,不管現實多麼不可能,但你一定要勇敢做夢,你一定要堅持到連老天爺看了,都不得不相信你是玩真的!這時候老天爺就會幫你。」這是一份怎麼樣的信念?!甚至可以說是信仰,我相信這絕對不只是九天娘娘的神助,而是團長過人的心念,所有的歷程,不論是平時的練習,每年扛著三太子環島,三太子穿越沙漠,這都只是經歷而已,透過這些經歷鍛鍊著自己的身體及心性,讓自己越來越強壯,甚至越來越謙卑!

 

所謂的藝術總是有一種孤傲,因為不被了解的孤傲,不管自己受不受歡迎,藝術創作者內心總透著一股孤寂,那是一種無法形容的寂寞,但九天卻明明白白告訴我們,這是一種文化,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,與我們如此的貼近,現在... 只是因為我們遺忘了這段文化,才會讓文化變得扭曲,自古以來人們總是把自己最珍貴的、最喜愛的獻給給神明,若我們不喜歡現在陣頭的呈現,那反觀看看台灣人啊!我們的內在到底是什麼?

 

我看著團長輕鬆的說著他的夢想,感受到好濃好濃的愛啊!他愛台灣、愛陣頭、愛團員,開口閉口不是團員,都是陣頭,幾乎不講到自己的成就,問他怎麼辦到的,他說沒什麼,只是「堅持」,問他如何鍛鍊自己跟團員的心性,他說沒什麼特別的,只是「堅持」。最令人感動的是他對這些中啜生的付出,團長與我們分享:「當我用心照顧別人的孩子時,老天爺都把我的孩子顧得好好的,我不用擔心,我可以用更多心思去照顧其他孩子。」這樣的說法在聖達瑪也經常聽到,許多的夥伴,尤其是師資,往往一進到課程就像是從家裡消失了!頂多晚上睡前打一通電話回家,聽聽家人的聲音,所有的心思都在課程中的學員,團長說他年輕時被幫助過,因此他知道迷失時有人願意拉一把是很重要的,因此現在他願意伸出他的手拉迷途孩子一把,而聖達瑪的師資也是被陪伴過,知道在人生谷底有人陪伴有多重要,因此現在也願意將自己奉獻在陪伴人的生命上!

 

九天陣頭從表演給神明看的展演,轉而打動人們內在神性的展演,都是表演給神看,我們看進去了多少呢?只有把自己的生命,與世界的生命連動在一起,才會感動天地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