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創作者:林小蝌,五歲。

 

蝌蝌總跟著姐姐畫圖,兩姊弟相差四歲,姐姐的手穩,著起色來不會畫出框框外,蝌蝌年紀小,筆還抓不穩,著色總是是充滿生命力的奔放,但蝌蝌總覺得自己畫得不好,畫得很亂,畫的時候很開心,畫完就說很醜,即使我們都說很棒!但蝌蝌總嘟著嘴不相信~

 

今晚姐姐去學寫書法,蝌蝌自己拿出了本子著色,畫一畫就抬起頭來:「姑母,我畫得很醜對不對?」我總給他一個微笑:「畫得很棒!」「但是很亂。」「很有力量!」這樣的對話不斷出現在我們兩個之間,後來,蝌蝌翻了之前畫好的一頁:「姑母,這一張漂亮嗎?這張只有凸出來一點點。」「蝌蝌的畫很有力量,凸出來有什麼關係。」蝌蝌笑了,在畫的下方寫上自己的名字,我很喜歡蝌蝌寫字,像在畫圖一樣,沒有筆順的問題,就是把他看到的字畫出來,有時候也會左右相反,多一筆少一畫,「姑母,我也要寫你的名字。」我的名字蝌蝌當然不會寫,他拿了筆給我讓我寫給他看,然後照著畫,一樣的對話又出現了:「姑母,是不是很醜?」「蝌蝌寫得很棒!很可愛。」蝌蝌每畫一筆,就要問一次,筆劃之間的間距不重要,蝌蝌也分不出來我寫的是幾個字,怎麼念,就是一筆一筆的畫,甚至字寫一半就覺得寫完了,我得連哄帶騙的讓他把我的名字畫完,然後他笑嘻嘻的:「姑母,我寫完了,很可愛!」

 

蝌蝌的個性跟姐姐很不相同,姊姊嚴謹,我總要QQ不要那麼嚴以律己,蝌蝌不一樣,頑皮、搞笑,但言行間總透著一股溫暖,往往他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情緒時,就搞笑帶過,很擔心自己做的事情沒法讓身邊的人如意,今天我花了多一點時間跟蝌蝌重複性對話,老實說,我說他畫得很棒,並不是純粹的鼓勵他而已,而是這孩子真的畫得很棒!一般來說,孩子著色就是一個框框一個色,五花八門的色彩就是漂亮,蝌蝌也不例外,只是.... 跟著姊姊一起畫畫,他也開始會將色彩分類了!

 

     

有圖為證,這是當初他的爸爸辦不到的呢!哈哈~~ 

 

 

蝌蝌留言給我:「姑母,我畫得很醜!」

 

各位看倌,這小子才五歲啊~~~~ 姐姐都說:「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,畫人身體都只有十字,你畫得很棒!」但蝌總覺得畫得比姐姐醜。我們都以為孩子就是天下我最大!啥都以我為準則,我就是最棒,最好的,但看著蝌蝌這麼小的孩子,才五歲就可以把自己貶低成這樣,完全跟我們認知的唯我獨尊不同,多有趣啊~~~~

 

我並不擔心蝌蝌會變成一個沒有信心的孩子,我知道他只是希望他做的事情可以讓大家開心,但我也希望他可以了解到,只要他開心,我們也會跟著開心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