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【大師參訪--優人神鼓20170331】

 

「這是一個令人敬重的團體。」經歷了一天的體驗,最終我只說得出這麼一句話....

 

優人神鼓在大學時代就已經聽說過傳奇故事了,要練武,要打禪.... 對一個大學生來說這是很奇特的練鼓方式!而真正走進了優人的山林,才明白自己對於這個團體有多麼的不了解,我心裏頭默默的稱呼它為樹屋,在木造的平台上可以感受到微風吹過皮膚的清涼,光看著山林頭腦自然而然的就靜默了~ 我問我自己:「有多久沒注意到樹葉隨風搖晃了?!」一天的體驗其實是很緊湊的,但過程卻讓人覺得輕鬆自在,不需要特意的放慢或是作意的連結,靜靜的就融入了大地~

 

讓我最喜歡的環節是末約20分鐘就會有一聲罄響,不論當下做什麼動作,就是全然的靜止,直到聲音消失,繼續做原本要做的動作,而有趣的是這樣的一個提醒,打斷所有一切語言、動作,待回神話似乎也不重要了,而手頭上的事也會有所調整,一聲清脆的聲響,把所有對外在的紛紛擾擾都打斷了,回到自己的中心,呼吸,調節,沈澱,然後微笑繼續~

 

當然,參訪不能只讓我們靜靜作著呼吸,優人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,可惜時間不夠,都只能稍稍體驗一下而已,這天分別體驗了神聖舞蹈、很簡單的八段錦、打鼓,以及蘇菲旋轉舞,在這裡除了山林芬多精的滋養,所有的動都讓我快速的回到自己的中心,一種得同時兼顧內在與外在的專注。

 

神聖舞蹈,一種不能不數拍子的舞蹈,機械式的動作,卻是左右手或是手腳要有不同的節奏,我想起了過去我練習過一手前後畫圓,一手左右畫圓,當兩隻手要同時做出不同方向的動作,那真的是逼死人了!過程中我發現神聖舞蹈很適合黃腦人,只要跟著節奏就可以上手了!哈哈...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種很好收攝的方式,胡思亂想只會造成挫敗而已,很明顯的,只要心思稍稍飄走,動作馬上就亂了套,但把注意力放在松果體就可以輕而易舉的跟上動作,接下來就是練習純熟度而已... 當然所謂的純熟也包含了集中又全觀的放空!

 

第一次打鼓在九天陣頭,很有趣的打鼓!與優人的打鼓體驗完全不同,九天活潑輕鬆,過程中老師不斷喊著「專注!專注!」,而優人帶的鼓沒有多少語言,簡單的講解以及拍子,就是讓我們透過觀察自己跟上,沒有花俏的節奏,一切都讓我們往自己內在走進去~ 除了跟著優人示範節奏,也要觀察拍子的節奏感,有一種理性與感性要同時發揮的感覺,在跟上拍子的同時,心也跟著擴展~

 

第二段的打鼓,連講解都停止了,只有打開自己的覺知跟上,有必要時會有另一位師兄(會想這麼稱呼他是因為他剃光頭,哈!)敲一聲罄,提醒我們停止,然後他再向大家說明要如何調整,敲啊敲的,跟呀跟的,腦袋靜止了,毛細孔打開了!蹡~~~~ 一聲響亮!所有人尬然而止,師兄緩緩向前:「雖然各位的打鼓技巧很多可以調整的,但是在你們一起打鼓的流,讓我覺得沒有必要打斷,這是很棒的一個流!」這樣的打鼓真的是一種享受,享受自己敲打鼓面的振動,享受自己與夥伴的節奏,專注是為了擊出一樣拍子的鼓聲,放鬆是為了同時關照到所有的一切,不只是夥伴,還包含了整座山林與宇宙.... 這也是師兄所謂的流吧~

 

「在旋轉前我們要向所有的一切道別!」劉若瑀老師這麼說著,這是很美的道別~ 本打算著由慢到快的旋轉,一定要讓自己慢慢適應旋轉這回事,怎知道這一起轉速度是停不下來的!身體不由自主的要快速旋轉,我直盯著我的右手,深怕會踩不穩跌倒,但有了一整天的經驗,不論是神聖舞蹈或是打鼓,都是要極度的專注與信任,想越多反而越容易出錯,在這快速旋轉之下,我一邊觀察自己的身體與大腦,只要我想要控制身體,瞬間就會覺得不穩,當下信任身體,讓身體自主的轉,速度也就跟上了!這都是在不到一秒之中的快速轉換,我告訴自己:「就信任吧!」而時不時還是會因害怕還出現想要控制的念頭,就在信任與不信任之間擺盪~ 快速的旋轉讓我明白,信任往往就發生在卸下控制的心當中。

 

我看著我的右手如此清晰,所有的一切快速逝去,只有我的右手是清晰的存在,很深的感覺到所有的一切都是虛幻的,什麼都可以不要了!突然自內在湧起一種好想離開的感覺,我何必留在這塵世間呢?!正當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,我似乎看見自己腳踩不穩了... 不知道是誰抓了我的手,才不致於重重摔倒,趴在地上我忍不住哭了,我真的好想離開.... 老師在我耳邊:「你轉的很棒!只是身體跟不上內在的速度,休息一會兒再繼續好嘛?!」我點點頭讓自己小哭了一會兒,啜泣間不由自主的懷念起方才的旋轉,像飛也似的輕盈,一度有種離世的感受,深呼吸幾口氣我再度爬起,再一次旋轉吧~ 身邊所有一切消逝了,我的身體不見了,只剩下我的右手掌,清晰、明亮,這就是自性嘛?當所有的一切都虛幻不實時,唯一有的是什麼呢?一旦我可以死了,還剩下什麼呢?我向自己的內在祈禱:「讓我的小我死了吧....」我好期盼那如如不動的自己~ 所有的活動,就在這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修行的目的,不是為了成就什麼偉大的靈魂使命,所有的經歷都是讓我體悟何謂「存在」,所有的一切都將逝去,看似完全屬於自己的肉體終將腐朽,唯一的存在就只有「自性」而已,如此鮮明而不朽卻,容易隱藏在世間人事物當中被忽略,最後我在祈願卡上寫下了最簡單的一個字,悟,這是當年在專業課程時,夥伴引導我去看見靈魂使命,所見到的那個字,這些年來我多麼不想提起這個字,太虛無飄渺,太自我抬舉,經過這麼多年才明白這個「悟」是要提醒我什麼!希望透過優人在練鼓時,將我的祈願藉著鼓聲一次次傳送到整個法界。

 

一整天的體現來,累積了好多的感受在心底,太多太細膩了!一時間反而顯得雜亂無章,我告訴夥伴我得沈澱一下~但不管怎麼形容,都無法將內在那種又綿密又扎實的碰撞給形容出來,但我很明確的明白,我得為自己做點什麼.... 一時間也許不清晰,但,是該改變了!

 

這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團體,不在乎訓練模式與一般表演藝術團體不同,而在於優人所呈現出來的風範,劉若瑀老師也回饋我們:「從你們身上,可以看得出來你們創辦人的精神!」讓聖達瑪每一位夥伴眼眶都濕了.... 感恩聖愛我們還能展現出創辦人的精神,未來我們也會帶著這樣的精神在生命的每一片刻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