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榮格心理治療】  心靈工坊 出版

最近.... 特別認真的讀這本書,其實距離「讀書」真的好多年啦~~~~ 自從離開學校之後,就沒有什麼「讀書」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了,因為時間的關係,因為效率的關係,我學會了「翻書」,迅速的從書中挑出我要的內容,快速的閱讀,雖然覺得這樣品質不佳,但... 我有我的目的性要達成,讀書已經不是單純的享受,反而是資料的蒐集。

 

但自從接觸了IcYOU,我像發現新大陸一般,每一次閱讀,看過一次不夠,我要一看再看,過去我總說自己是「啃」書,讀得很慢,看到某一段文字若連結到前面講到什麼,非得把之前的文字翻出來不可,因此我看一本書的時間,人家可以看五本,這段時間「啃」書的感覺又回來啦!除了翻攪出過往的習性之外,這書沒反覆的讀,根本不知道在說什麼呀~~~~ 

 

老實說這本書我還沒有讀到最後一頁,除了平時工作忙碌,加上自己非得要來回來回的看,閱讀的速度真的很慢.... 但過程中我很深刻的感覺到我的大腦頂端開了一個縫,不小呢!然後有神奇的感覺一直從我的縫不斷的灌進來,很難說得準是什麼東西,但我知道我裡頭有一股蠢蠢欲動的能量被打開來了,好難形容的興奮啊!!!!

 

我想從IcYOU著手來討論榮格這本書,剛接觸IcYOU時,對人的腦色、腦功能有很強烈的興趣,也許是佔的版面大吧!很難忽略這個區塊,不只是自己難忽略,客戶剛看到時也會對於這兩部分有很多的疑問,但當我不斷累積解讀的經驗,在與客戶的互動當中,我發現「心理類型」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區塊,雖然在報告中只佔了短短幾行字,卻包含了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質模樣,以心理類型作為基底,配合腦色、腦功能去解讀,一個人的特性就顯而易見了~~~~ 也因為這樣的發現,我很仔細的閱讀【榮格心理治療】這本書的每一個字,絕不放過.... 一邊閱讀我也一邊去感受自己身體裡頭的能量變化,因此讀一讀,我得停下來讓自己沈澱沈澱,我就像久旱逢甘霖,雨一接觸乾枯的土地馬上就被吸乾了,表面看起來依舊乾枯,但雨水已經逐漸在地底下逐漸匯集,在這過程中,我需要更大量的閱讀,好久... 沒有這樣渴求「閱讀」這件事了!!!!

 

碎念完自己對於閱讀的喜悅,回過頭來還是要談談這本書帶給我的衝擊,首先是關於心理類型,榮格將人分為八種基本款,內傾、外傾之下,分別又有四種類型:思考、情感、感官、直覺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優勢功能,相對的每一種優勢功能也都會呈現出特定的劣勢功能,我並不想細談這八種類型的特色,想了解的夥伴我大推【榮格心理治療】!!但話說回來,知道自己屬於哪一個類型,然後呢?我能做什麼?但若我們不了解自己屬於哪一個類型,那還真不知道能從何著手,連「我能做什麼?」這樣的問題都提不出來。

 

當然,優勢功能一定要發展的啊!畢竟那是自己最擅長的部份,但也有很多人並未將自己的優勢功能做最佳的發展,在生命中也許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其實... 只是忽略了自己的天賦,除此外,劣勢功能也不能因為學起來極度辛苦,就直接跳過去囉~~~榮格也說了,生命的寶藏卻是藏在劣勢功能,若我們不能統整自己的優劣勢,生命總是會覺得不對勁兒,有趣的是當我們不理會劣勢功能時,即使優勢功能發展極致,也會覺得自己是行屍走肉,但冒冒然的進入劣勢功能卻也會把你打得倒地不起,因此榮格最大的建議就是在進入劣勢功能之前,先走進自己的輔助功能,也就是相對於劣勢的另外兩種功能,這樣看起來似乎是繞遠路,但這是保命的一條路,若是直接走進去,怕生命的巨石直接把人碾碎了,如同人們要直接翻越聖母峰,是要冒著極大的生命危險的,因此人們會選擇繞路而行,看似路程遠一點,但安全許多,時間上也未必會拖比較久,心理層面來說也是如此~~

 

反觀我這幾年的經歷,老實說挫折的比例實在是高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,獨自一個人的時候我總問自己:「為什麼我要強迫我去做這些我最不會的事情?」過程中當然免不了也會自我安慰:「這是超越....@@」現在才明白,天!這是讓我去經歷自己的劣勢功能啊.... 過程中雖然也會有極大的張力,但我怎麼完好如初的沒有被撕裂呢?!領悟到這一點我不得不佩服起聖達瑪的課程,在聖達瑪的陪伴之下,我在發展自己的輔助功能的同時,也一併踏進了劣勢功能的範疇,因此在統整生命這條道路上,聖達瑪的的確確協助人們大幅度的縮短時間,畢竟壽命有限,生命無垠啊~~~~ 現在我知道我在超越什麼了,不是呆呆的硬碰硬的一股腦兒的想突破自己的界線,所有的經歷都是邁向更圓滿的自己!

 

很高興的,在今天我終於把「積極想像」這個部分看完了,當然... 過程中不乏來來回回,我在其他書籍中也看過「積極想像」,甚至也上網查了,但【榮格心理治療】對於「積極想像」寫得的確比其他書目好,至少比我看到的其他書好,我沒看完所有的書,不能說這本書寫得最好,只能說比我看過其他的書好,很客觀的評論,哈哈.... 榮格在書中不斷提及「積極想像」的危險性,以及分析師一定要注意的要素,除了舉出成功案例之外,當然也列舉了失敗的「積極想像」,與「心理類型」同,在這個部分我有很深的感動,過去聽過一個笑話,小魚問大魚:「爺爺,大家都說魚要生活在水裡,那水在哪裡?」大魚笑:「我們就在水裡啊!」同理可證,當我們在愛裏的時候,往往也不易感受到愛的存在,在大師榮格不斷提醒要注意的、危險的,在聖達瑪就是憑藉著愛力的護持,我們就這樣手牽手,心連心的穿透了,這是很感人的歷程,我們生長在這一個世代交替的匯聚點上,所有的運行要脫離原先固有的模式,開創新的模組,會有很多的不適應以及要學習的新方法,我知道我要改變,卻不知道要怎麼改變,因此順應著時代的流去隨機應變~

 

但當我越來約深入的去探討自己的類型,去看見自己要面對與突破的區塊,我才明白我要做什麼,以及為什麼要這麼做,改變已經不是順著時代潮流去因應了,我以為那是突破,但我卻也不願意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,我知道得拿回自己的主控權面對自己的生命!這樣的隨機應變才是真的隨機應變,否則也只是另一個層面的隨波逐流罷了~~~

 

【榮格心理治療】是很棒的書,大推!

【IcYOU檢測】是很棒的檢測,大大推!!

【聖達瑪課程】是很棒的課程,大大大推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