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相關圖片

圖片來源:solar_plexus_chakra-269204823_std.jpg

 

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第三脈輪-胃輪來囉~~~~ 當我自己在整理第三脈輪的內容時,也一併檢視自己的生命模式,再一次看見自己的慣性,也接納並鼓勵自己成長與進步之處,很感謝自己願意這樣一個脈輪一個脈輪的整理,每一次的書寫都讓我重新走入自己的脈輪,走入更深層的自我探討。

 

脈輪與宇宙的組成元素有很密切的關係,自第一脈輪一直到現在的第三脈輪,從土進入水再到火,海底輪與大地有深刻密切的連結,穩定而堅固,當海底輪過度擴張,會顯得一個人過分固執,反之則找不到自己的定位,在這裡我們學會了如何讓自己穩定,以及聚焦,並以此為根基進入第二脈輪,第二脈輪是水的元素,是柔軟的開始,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過度則會氾濫成災,缺乏也會讓生命力乾枯,我們在這裡學會了變化、差異,並且經歷了選擇以及接納,到了第三脈輪,進入了火的元素,與個人的力量及自我意識緊密結合,一二脈輪我們都還停留在無意識的肉體層次,第三脈輪開始進入了創造意志的階段,隨著我們展現自己的力量,我們也會將行動推往更高層次的目的。

 

由於力量與個人意志是第三脈輪的主要課題,因此當我們遭遇到衝突時,我們就會感覺到它,最明顯的就是我們會因為情緒的關係產生胃痛或是反胃的感覺,在我們的體內,胃輪位於太陽神經叢,連結胃、胰腺、肝臟、脾這些主要負責消化、排毒和血糖調節的器官,當第三脈輪失衡,也會導致他所掌管的器官產生疾病,許多消化道的問題都來自於此,肝臟、脾臟、胰臟的功能都會受到我們內心壓抑的憤怒影響,我們的脊椎側彎,可能是因為我們採取了防衛和保護的姿勢所造成,肩頸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承受了過重的壓力或是過度的羞愧,飲食失調、消化問題,或是潰瘍,都是來自於我們無法在承受衝突和痛苦,肝臟、脾臟的疾病則是因為我們對於自己被控制感到憤怒。除了明顯的疾病之外,我們也可以透過自己的身型來檢視第三脈輪的狀況,緊繃堅硬的胃、圓滾滾的肚子,或是橫膈膜下陷都是胃輪不平衡的指標,你可以試著摸摸看自己這個部位附近的身體,是比標準身型較擴大還是收縮?大肚子可能是對於權力、支配與控制需求過度,或者只是純粹想要佔據空間?而虛弱的第三脈輪則表示害怕掌握力量,退縮、不願意展現自我。你也可以透過火的角度來觀察自己,身體是否顯得冷冰冰?偏好冷飲還是熱飲?是否偏好辣的食物?你是否容易流汗?你是急驚風還是慢郎中?這都可以顯示自己體內的火是過多或不足。其實身體的症狀都是失衡的警訊,它在提醒我們,我們已經受制於情緒太多囉~第三脈輪的失衡會導致於我們很難自我控制,過度膨脹會讓人產生攻擊性、控制欲、操縱、暴力、固執的行為,反之若呈現緊縮的狀態,則會顯得虛弱無力、絕望無助、悲觀,甚至出現受害者心態。

 

第三脈輪的目的是「蛻變」,透過火可以將物質變為光和熱,偏偏呢... 人是很不願意改變的,非不得已絕不改變,如果能以不變應萬變就最棒了,因此呢...要啟動胃輪的第一步就是要克服我們的「慣性」,凡是起頭難,因此這個部分最難的也是點火,火一旦點著了,要繼續燃燒就比較容易,只要時不時撥動一下,添個柴火,就可以讓火繼續燃燒,一旦克服了慣性,第三脈輪就可以大顯身手,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應~~

 

火發光發熱,因此胃輪屬於陽性和主動的能量,當我們感到害怕或無力時,這一股能量就會轉向陰性,嚴重時我們會過度約束自己的行動,當我們封鎖自己的力量時,便會顯得冷漠與退縮,這樣的控制其實也是需要耗費能量的,會讓我們為了控制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,我們天生的熱情被自己澆熄了,反而得刻意製造出一些能量來執行計畫,例如借助咖啡或甜食的刺激,過去我總喜歡在3pm時就得補充一點零食,以免對同事噴火,零食還得是刺激性的垃圾食物,若是健康食品並沒有熄火的功用,這就是我對自己過度控制的結果,這些刺激可以暫時讓人打起精神,但最終還是會將精力耗盡,過度的話會讓人養成成癮的習慣。

 

對自己過度控制,久了也會變成封閉自我,當我們對外的連結系統一旦封閉,我們便會對自我產生批判及憤怒,要打破恐懼和退縮,我們需要用關愛和接納的方式與自我重新連結,第三脈輪需要與一二脈輪有很密切的連結,透過一二脈輪給予第三脈輪有足夠的燃料供給內在之火,如果我們不給自己足夠的空間去探索和犯錯,我們就沒有足夠的空氣可以燃燒,然而探索與犯錯卻是現下社會所不容許的,因此很多人的第三脈輪是緊縮的,開啟第三脈輪,我們才能安頓內在的核心,否則我們會以為力量是外來的,無法從內在感受到力量,這樣的形容其實是很難用頭腦去理解的,若非你真的經驗過,否則是想像不出來內在力量的感受。在第三脈輪的發展過程中,我們學會如何在自我與社會之間取得平衡,人是群居的動物,社會性的合作是必要的,當然合作前提必須是有意願,有的人會為了顧全大局而壓抑自己真實的渴望,而有的人則為了追求自我而拒絕與社會合作,這全都是第三脈輪失衡的結果。

 

第三脈輪代表了力量,如果力量的真實本質遭到誤解,我們會誤用了自己的力量,最明顯的表徵就是在與人溝通的時候,無論如何都要佔上風。在與人的互動當中,都會被直接導向權力的追求,不論是決定權交給他人,或是自己過度擴大自己的權力,這都是第三脈輪失衡的顯著表現,而透過這個脈輪我們所要學習的就是如何擁有力量,同時不去剝奪他人的力量。由於第三脈輪與力量、意志有絕對的關係,這裡也是我們自我(或稱小我)的溫床,在這個脈輪我們學著如何發展出自己的真實自我,認清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而且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定義自己,成為一個獨特的人,意味著我們在這個脈輪開始了個性化的旅程。

 

反之,若我們跟隨著社會的意見,這是一條比較好走的路,因為這條路不需要耗費那麼多能量,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我們的心靈會感覺到越來越弱,逐漸喪失自由,我們會缺乏信任感,也會喪失自我價值,個性化的發展也會因此受阻。如果我們不信任自己在這個宇宙所處的位置,我們根本不可能發揮出個人的力量,而且會受困於他人的壓迫,往往這些壓迫都包裝著善意的關懷,讓我們更加不知道該如何去反抗。

 

即便到了科技發達的現代,人類的教育依舊脫離不了順服模式,在這個模式當中,聽話的人比支配者多,我們自小就被教導要聽話,要放棄自己的意志順從別人,從父母、老師、老闆一直到政府,社會並未教導我們如何去運用自己內在的真正的力量,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不斷學習如何順服以達到合作的效果,某個層面上來說,順服是必要的,但許多人卻在這個過程中失去了跟自己的連結,最後發現自己無力抵抗。

 

由於從小就被教導要聽話,因此我們會不自覺的放棄自己的力量,聽從較高權勢的人引導,最後落入他人的掌控,甚至處於犧牲的角色,面對這樣的處境,我們往往會感覺到無能為力,一旦缺少了內在的指引,人們會不斷的尋求刺激,害怕放慢下來,因為一旦慢了,內在會產生莫大的空虛感,這是我們不敢去面對的實況,因此大部分的人不斷的投入工作,追求世俗成就,獲得社會的認同,我們會以自己的行為是否受到肯定來定義自己,如果做得好,受到認同,被肯定,我們就覺得自己有力量,反之若受到批評,我們就會覺得自己很一無是處,如此一來我們的自我會不斷的被強化,然而沒有信念的力量往往會帶來更大的破壞。自我的發展是我們在這個世界生存很重要的能力,但如果運用這個力量去壓迫別人,或是以此與他人區隔,那會讓自己快速的陷入極端的二元當中,會以為這個世界所有人都是自己要去對抗的對象,進而產生自我防衛。

 

我們的生命能量必須通過意識的引導,才能真正感覺到力量,第二脈輪掌管我們的情緒平衡和自我價值,我們在此開啟了對二元的認識,因此我們有了選擇可以做決定,而意志便由此產生,而意志也是我們克服慣性的的過程,個人力量絕對無法缺乏意志,因此意志是發展第三脈輪的主要關鍵。我們在生命的各個階段都得面對不順遂,甚至會讓我們成為受害者,我們總是對這樣的經驗感到無力,而有趣的是,切身去感受這個無力和痛苦,可以讓我們觸碰到自己內在的需求,成為意志的燃料,因此要進入第三脈輪,就是要停止再當一個受害者了,改變來自於自身的努力,如果一昧的責怪他人,我們便會把改變的寄託放在他人身上,但我們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,唯有當自己願意負起100%的責任時,才能達到真正的療癒。

 

強調自己改變,為自己負責並不是要我們否認傷害的存在,但我們必須認清我們是所有實相的創造者!意志的首要任務就是克服慣性,在物理世界裡,靜者恆靜,動者恆動,除非有外力才會改變,因此除非你興起了改變的念頭,否則人們是很願意待在舒適區的,在第三脈輪意志結合了靜(第一脈輪)與動(第二脈輪)的力量,要培養意志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白自己擁有意志,在你周遭所有的一切,都是你的意志所創化出來的。但人們還是會覺得,很多時候我們是依循他人的指示行動,那並非自己的意志,然而實際的狀況是,你決定將自己行使意志的權力交給他人,要將這個權力拿回來,你就得知道那是自己的選擇,並且去了解背後的原因,我們是否害怕衝突?是否想要討好他人?是否逃避責任?想要隱形?我們該如何處理這個狀況?只有在真實的面對自己之後,我們才能真正看清楚自己內在真正的意志為何,不為了迎合,也不為了反對而反對。

 

第三脈輪的根本建立在「自尊」之上,在第二脈輪我們開始學會認同自己的情緒,這個經驗讓我們學會在自我經驗中體驗快樂與連結,第三脈輪的大膽使我們勇於嘗試、冒險,不論成功或失敗,我們將透過這個歷程看清自己的能力,學會自律,由此形成自尊的基礎,當我們擁有自尊時,我們會顯得自信、果斷、積極、有紀律,並且對生命懷抱熱情,一旦自尊心低落,我們則充滿了懷疑和自責,甚至呈現無力的狀態,很多人在發現自己陷在慣性當中,自責及懷疑反而更加嚴重,導致惡性循環,如此一來,羞恥的心魔會進入第三脈輪,甚至直接接管它,羞恥會剝奪這個區域的能量,中斷了能量從底部向上流動,結果導致能量不是向外流動,反而轉向反對自我。

 

真實的意志需要很深入的自我覺察,信任自己,同時也願意冒險,並且願意承擔所有的後果,怎麼說呢?如果我們要不順從他人,行使自己的真實意志,就可能得冒著被他人批評、嘲笑甚至是遺棄的風險,而真實意志可以視為更高的神聖意志,與內在大我連結,並不是為了小我的私慾而行動,英國神祕學家Aleister Crowley曾說過:「真實意志不受目的閹割,擺脫對結果的欲求,每一方面都是完美的。」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真實意志會引領我們走向靈魂的使命。但另一方面為了追求真實意志也容易誤入另外一個陷阱,有些人為了追求更高的靈性層面,卻將自己內在的力量試為身外之物,習慣性的捫心自問:「現在宇宙希望我麼做呢?請宇宙給我一些提示吧!」甚至在做決定之前總是要尋求信任的人的建議,例如靈媒、治療師、上師...,甚至是要不斷的抽牌占卜,尋求指引可以協助釐清盲點,但也容易透過這樣的方式逃避自己的責任。

 

在生活當中我們免不了充滿了無力感,大部分的無力都源自於無知,不過一旦我們知道如何有效行動,無力感可能只是單純的來自於缺乏覺知或關注,現在很流行的靜坐冥想,對於強化我們的覺知很有幫助,透過靜坐冥想我們可以感覺到自己內在的力量,但是,單單只是冥想是不夠的.... 還是得讓自己做出一些行動穿透這個能量中樞。要改變的第一步就是打破自己的慣性,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,怎麼樣的不一樣呢?如果你覺得無精打采,就讓自己走出戶外去動一動吧!如果你覺得自己焦躁不安,要馬上靜坐是有困難的,但可以讓自己安靜下來看一本書,或是大大的深呼吸,呼吸是很棒的自我調節方法,這看起來很簡單的方法,卻需要你下定決心,去做一件你平常不會做的事情吧!唯有踏出你的舒適圈,第三脈輪的力量才有辦法較快甦醒。

 

在生活中不免要面對一些否定或批評,適當的批評可以幫助我們修正生命模式,但是若你過於敏感,在我們想要進入冒險時,否定會瞬間癱瘓我們的力量,但請你了解一點,旁人在不了解的情況下給予的批評,反而是傷害大過於幫助,我們無需把所有的批評都放在心上,很多人的批評都包裝著善意的建議,但請你不用把所有的建議都收進心裏去,也請你記住這種不被了解的難過,未來當你要給予他人建議時,一定要站在他的立場,去同理他的感受,否則我們的善意也很容易造成其他人的傷害,如果我們曾經經歷過不被了解的難過,那就讓這個難過到自己為止吧~~

 

在課程中我們總說「注意力在哪裡,能量就在哪裡」,注意力可以讓能量聚焦,大部分的人注意力都是放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人身上,孩子、家庭、工作等等,我們習慣性要付出,卻羞於接受,學習將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,也接受別人的關注,覺察自己的注意力放在那兒,其他的能量會隨著你的注意力前進,但過程中一定要覺察自己是否過度用力。

 

每個人在自己生命中,總是會付出很多的努力,也會面臨很多的阻力,當你察覺到自己因為努力而僵硬時,請停下來想一想自己到底在做什麼,是什麼因素自己不肯放手,為什麼需要如此費力?若要讓能量流暢是否缺少了什麼要素?如果你努力了也不會有具體成果,能量會轉為困住的能量,那就放手吧!一旦你不在受到依戀的束縛,你就會感受到無比快活的能量。另一方面,當你不斷的要抗拒某種力量,也停下來問問自己為什麼如此害怕?阻力通常源自於恐懼,你到底在害怕什麼?如果停止抗拒會發生什麼事嘛?觀察自己,並且不斷的問自己,這都是很棒的自我覺察方式。

 

最終還是回過頭來強調一下靜心冥想的重要,上述的方法都只日常生活中自我覺察的方式,外在的行動固然重要,面對內在的能量轉化卻是不容忽視的,我們必須透過靜心冥想拉開自己與實際狀況的距離,透過內在的能量的連結,讓自己的行動可以更篤定,用行動確實改變自己的模式,用靜坐穩定自己的能量流動,內外功缺一不可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