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我來說海底輪一直是一個很沒有感覺的脈輪,過往在學習脈輪時,第一、二脈輪總是空空的,那種空像是黑洞,每一次把注意力放在那兒,就是感覺到無止盡的黑洞,一點兒感覺也沒有,彷彿我的注意力也被黑洞吸進去似的,很挫敗....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,因而放棄了進一步去認識海底輪,其實每個脈輪的平衡都有其特殊的方式可以加以練習,重要的是你得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。

 

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會想追求往上的脈輪,忽略了底層脈輪呢?這實在是集體意識作祟啊~~社會的價值觀讓我們不自覺得去區分了上下、高低的優劣,到底是什麼讓我們覺得「高」比「低」來得有價值?我們追求步步「高」升,水往「低」處流,人往「高」處爬,許多的價值觀都塑造了高比低優越,我們的自然生理作用,排泄、性行為、生孩子、餵奶或裸體,被視為不潔的,只能私下進行,甚至帶著很深的罪惡感,很多人在學習脈輪時,一心想打通上三脈輪,反而忽略了下三脈輪,而追求「上」忽略「下」是很根深蒂固,深植在細胞中的一種印記,而第一脈輪有與我們的身體有這麼深的連結時,讓更多人一心想要切斷,偏偏要蓋高樓,地基就是要紮紮實實的打穩。

 

先來介紹一下第一脈輪吧!又稱為海底輪,就位於脊柱底部,位於外陰部和肛門之間的會陰。對應尾底骨,以及尾脊神經和下腰椎。這個脈輪連結身體骨頭、大腸(讓固態物質通過)以及整個肉體,是整個身體接地的出口。講到這裡,有一種整個很... 教科書的感覺,哈哈!但重點是忽略掉這個脈輪,便會威脅到個人的生存能力,如果你想好好成就自己的生存能力,還是對海底輪多一點認識的好。

 

有些人講到海底輪,第一時間會想到金錢、性,馬上就撇開頭不想繼續深入探討了,除了金錢與性之外,而海底輪與我們的生存相關,最大的連結就是「工作」,講到「工作」是否又讓你覺得輕鬆一點了呢?畢竟我們每天花最多時間的事情,就是工作,不論你是把興趣當工作,如魚得水,或是為了五斗米折腰,忍氣吞聲,工作就是脫離不了自身生存的方式。

 

海底輪的主要意識就是關注身體的存活,在我們進展到其他脈輪前,若不先平衡這個脈輪,我們的成長就會沒有根,缺乏成長所必須的穩定性,因此當海底輪閉鎖時,我們也會感覺到失根,一旦失根即使生命當下順遂,也會感覺到不踏實、飄飄然的,或者在幻想中做著白日夢,不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,甚至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意義,也會失去包容、擁有或掌握的能力,這樣的人會感覺到無力感,看起來顯得心不在焉,嚴重的人會失去活下去的意願。

 

當我們的生存受到威脅時,第一反應就會感覺到「恐懼」,換言之恐懼是海底輪的心魔,抵消了海底輪理想上應該帶來的安全感與保障,我們都不喜歡恐懼的感覺,但有趣的是,只要你願意面對自身的恐懼,就可以幫助海底輪的甦醒。

 

隨著社會的演變,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機械化,我們與地球接觸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少,漸漸的會與地球失去連結,「接地」變得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,接地是與地球保持接觸的過程,要接觸的是地球的邊緣、疆界和限制,雖然說我的雙腳都踏在大地之上,但如果切斷了來自腿與腳的感受,這樣的接觸是空洞的。

 

當我自己深入去了解海底輪之後,我也開始練習隨時的與大地連結時,起初是真的會有不習慣的,但我就是告訴我自己,想到就做,想到就做,漸漸的我感受到我內在的安定逐漸升起,生命當中總是會出現各種事件,我會透過事件看見自己的成長及穩定,最終我會感激我自己的願意。

 

邀請大家一起跟我大地連結吧~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