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今年的世大運打得火熱,不只是開幕式的抗議事件,讓三位主持人得臨場應變炒熱氣氛,而台灣選手登高一呼:「我們走給他們看!」這樣的舉動深深打動所有人的心,就從這裡開始,台灣人展現了一個國家的風範,一直到閉幕都令人感動...

 

年輕的時候,我也會報著電視追著各項全球體育比賽,是年紀大了嘛?世大運我頂多看看網路新聞,一點兒追著比賽的悸動都沒有,但最最後的閉幕,邀請了家將來熄聖火卻深深打動了我。

 

過去我就愛傳統戲曲,很小的時候看著電視中的國劇,咿咿呀呀的不知道唱什麼,但就是愛聽,也跟著阿嬤一起看歌仔戲,直到現在我還是歌仔戲迷,大學在台北念書,有機會看戲曲,不管京劇、崑曲我一定往國家戲劇院跑,年輕時我的CD沒有流行音樂,就愛聽國樂的獨奏,尤其是二胡或蕭更往我心裏去,記得有一天不經意在廟口聽到南管,驚為天人!!總有朋友笑我:「你就愛聽那種悲死人不償命的音樂。」我也自己樂在其中。

 

曾經發生過這樣一個小插曲,一位愛看歌劇的朋友問我:「你聽得懂崑曲唱什麼嘛?怎麼會有興趣?」我也問他:「你去聽歌劇聽得懂嘛?怎麼會有興趣?」她笑了~ 但這真的體現出台灣人對自家文化有多麼的陌生,或者我們太習慣了,也就近廟欺神了...

 

或說回來,雖然我對傳統樂曲有極大的喜愛,但不知怎麼就是沒有辦法聽國樂大合奏,或是北管的音樂,總覺得吵.... 但這一次的世大運閉幕,翻轉了我對北管的刻板印象,台灣的神祇與家將過去一直守護著台灣人民,但隨著西方文化傳入,我們越來越不熟悉自家的神明了。

 

這一場賽事,的的確確讓台灣人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,我們不能用自己的國旗,但外國選手卻為我們帶了進來,閉幕過程中,嗩吶與薩克斯風傳遞的東西文化的交流,丟掉政治國家的區隔,我們都是人,住在不同的地方,說著不同的語言,有不同的習慣,但我們都是人,不用管膚色,不用管語言,我們都是人。

 

台灣人悶了好久,我們真的那麼在意省籍或國籍嘛?我們不就是想好好的過日子,所有來到台灣的人,不論是哪個國家,我們都願意以禮相待,但是在國際上我們卻是在夾縫中求生存,久了我們看不見自己的價值,這是唯一一次的國際賽事,讓我感動的不只是比賽過程,而是我們正視自己的過程。

 

台灣人很棒,很美,但我們太害羞了,希望從這一課起,不論政治怎麼搞,台灣人都會抬頭挺胸的在國際上走下去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觀·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